Z

  1.  6

     

    【推文】《为你情根深种(快穿)》

    《为你情根深种》

    作者:狐阳

    标签:情有独钟  系统  甜文  快穿

    攻:宗阙  受:乐简

    情感缺失宠妻攻X“乐观开朗”美受

    风格:轻松

    视角:主攻

    1V1

    简介:宗阙天生感情淡漠,无父母兄弟、朋友恋人,孤身一人来,孤身一人走。

    世间万物皆如土石,却偏偏遇到了那漫天黄沙之中的一株小草。

    绿莹莹的极为讨喜,看似脆弱,却是在荒漠之中深深扎根,播撒草种,开出花朵,让荒漠变成天堂。

    我愿为你种下情根。

    我愿为你......情根深种。


    以上出自这本小说的文案。


    在发表我的评论之前先生命啊,这本小说第一个世界里所有的VIP章节我都是花钱买了的,算是消费者了吧,有资格评论了吧。


    OK,下面正式开始~


    这本小说是我前几天在千字新榜扫文的时候看到,刚开始看文案的时候以为是虐文——尽管Tag那里打着“甜文”和“轻松”的标签,但我作为一个被“标签刺客”背刺过的人,又怎么会相信文案里的tag呢?然后今天实在文荒,抱着一种开盲盒的心理,我点开了这篇被我定义为刀子比糖多的甜文——


    事实证明,有些无良作者确实是会挂羊头卖狗肉,打着“甜宠”的tag却行发刀之事;但有些好作者却是说一不二,说是甜文就绝对不虐!很幸运,《为你情根深种》就是一本纯甜小说!


    真的,真的好甜!


    攻的人设属于是无情无欲那一挂,你可以简单理解为现代版的无情道攻,十分冷酷的调调,是非常纯正的“经济人”,即“能够合理利用自己的有限资源为自己取得最大的效用、利润或社会效益的个人、企业、社会团体和政府机构“,在这里特指个人。


    至于受的人设,从作者介绍来看,善良坚持这些就不用多说了,偶尔会有点小腹黑,自带一股韧劲儿;最最重要的是——受的设定是很美,但目前并没有出现万人迷的倾向!


    没!有!出!现!万!人!迷!的!倾!向!


    知道这点在如今的晋江是多么的可贵吗!有一说一我本人对某些,或者说大部分作者喜欢写受是万人迷并没有什么恶感,尊重每位作者的喜好;但我就想问了,怎么了,难道不写受是万人迷就不会写了吗?


    种田文,受是万人迷;


    宫廷权谋文,受是万人迷;


    电竞文,受是万人迷;


    都市文,受是万人迷;


    快穿文,受是万人迷;


    重生文,受是万人迷;


    ......


    我不李姐ヽ(ー_ー)ノ


    说远了,在这本小说中,乐简(因为每个小世界受的名字都不同,下面就统一称乐简了)聪明、善良、坦然有自信、有自己的坚持和追求,跟宗阙之间的感情可以说是顺风顺水,其他那些纠结在这里几乎是不存在的;或者说,那些你觉得可能会出现的矛盾和纠结,在攻受两人的直球之下都是不存在的。

    而且前面就已经说过了,攻是那种非常纯正的“经济人”,但凡意识到有什么隐患,都会第一时间解决,不会明知道还放在那里不管,然后出现矛盾满天飞的那种情况。


    另外,作者的文笔和布局设定也不错,第一个世界是校园文,虽说在某些设定上有些夸张了,但大体上还是很棒的,校园就是校园、读书就是读书,不会出现什么狗血的男配女配,也不会出现什么狗血配角暗恋主角然后设计一个又一个阴谋这种剧情。

    每一个人都在很好地执行着自己角色的工作,看起来会比较舒服。


    一句话,喜欢顺风顺水的、纯糖的、攻受互宠的类型的朋友,可以找来看看。


    最后有几个点需要提示下后面想看这本小说的朋友:

    1.攻的感情淡漠是真的非常淡漠,不是那种什么“冷心冷清”,是真的非常非常淡漠,你就是把他比喻成一个AI也不为过,所以接受不了这一挂的朋友可以及时止损了。

    2.受对攻表白然后两人在一起这一章,在该章评论区产生了非常大的争议,吵得......非常精彩,我总结一下(涉及剧透):

    文中第一个校园世界在作者设定中是宗阙经历的第三个世界,而在前两个世界中,任务对象喜欢上了宗阙,并对他表白,但攻认为他不会产生感情,与其拖拖拉拉,不如快刀斩乱麻,所以干脆利落的拒绝了任务对象。

    然后到了文中的校园世界。

    在这个世界中,宗阙的任务对象是林衡(即乐简),因为一系列的事情,宗阙跟林衡成为了好朋友,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宗阙是真的把林衡当成了自己的好友,但林衡却在宗阙无意识的好中爱上了对方,并在自己生日那天表白了。

    到这一步,宗阙仍然认为自己不可能会爱上林衡,或者说他认为自己不要“爱情”这种东西,我摘抄一段给你们看看:


    ”......‘林衡,我不需要爱情。’


    朋友会分离,会在他不在的时候拥有自己的爱人和自己的家,而他们永远都会是朋友,甚至有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朋友是分享,而爱情是独占,生命里多了一个伴侣是要负起责任的,并且会有很多一个人没有的麻烦。

    最重要的是,人们所阐述的那种心动的情绪......他没有,只是到底也会遗憾失去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

    ......

    他无法回应对方的感情,又何必留下希望,让他揣着那点儿希望耗尽自己。“


    后面还有一段描写,大概是宗阙想要远离林衡了,但就在这时,变故出现了——一伙反派混混想要绑架受(因为受家里十分有钱),当然他们被攻和攻安排保护受的保镖解决了。不过有一个混混想要同归于尽,开车朝着攻撞去,而受为了攻,腿骨折了。


    在医院里,受在和妈妈交谈中,表示不想就此放弃,然后说“利用他的温柔”,借着这次机会,让攻留在医院照顾他,想要“再争取一次”;然后在医院里受再次表白:


    “‘如果我说......我不介意呢。’林衡没动,只是看着他轻声说道,‘我不介意你没有感情的回馈,这样你可以留在我的身边吗?’

    ‘林衡,人是会得寸进尺的。’宗阙看着他说道,’刚开始会心甘情愿,得到一些就会想要更多,得不到就会容易心生怨怼,怪对方为什么不按照自己预想的发展,最后不如初见。‘

    ......

    ’宗阙,我不会,你敢赌吗?‘林衡看着他道,‘既然你不畏惧失去,为什么不尝试一次?’

    ......

    ‘宗阙。’少年的话响在耳边,眉眼近在咫尺,像是在呓语,又像是倾诉,‘跟我谈恋爱吧,真的不吃亏的。’

    ......

    宗阙走到床边,弯腰将人放下,看着他眸中逐渐黯淡的光芒开口道:‘尝试一下。’“


    Emmmmm,好像哪里不对,又好像哪里都对,但读者就是就着这一章吵个不停。其实,会产生矛盾源于读者站的立场不对,支持受的其实很多是把自己代入其中,我在评论区看到一个评论非常深刻:“你要是遇到特别喜欢的人,表白拒绝了就会彻底放弃了吗?”有一说一,如果是我的话——会。

    这种类型的评论其实是完全只站在了受的看法和立场这边,受告白被拒了惨吗?当然惨,但攻凭什么就因为你的惨而放弃自己的坚持?我举个例子:


    假如你有一个非常好的朋友,你将他引为挚友,认为自己跟他是志同道合之人,然后有一天他突然向你表白,说喜欢你;你知道自己根本就不喜欢朋友,长痛不如短痛,你直截了当地拒绝了他,并准备远离这份已经变了质的友情;但你的朋友却认为反正你现在没有对象对他又那么好,决定继续坚持下去,甚至打算”利用你的温柔“接近你,意图”捂热你这块顽石“——那么问题来了,你是会觉得你的朋友做得非常正确,并表示支持鼓励;还是会觉得为难?


    在小说里,我们知道他们是小说的攻和受,注定会在一起的,所以当受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都在拍手叫好,但有没有人想过,如果不是在小说里,这种行为我们是否可以称之为“道德绑架”?


    另外,觉得受做得不对的,大部分是站在了攻的视角和立场,或者说把自己代入了攻的情况,然后便会产生我上面所作出的假设的情感,最后对文章这样的设计产生疑惑、甚至愤怒。


    总的来说,在这一章里,无论攻或者是受都有点OOC了,攻没了自己的坚持,开始“试试”;受没了第一次被拒时的坦然,无意识的作出了挟恩图报的行为,结局虽然很甜,但这糖却是添加剂太多,吃是可以吃,却没有那么好吃。


    当然了,忽略这一点,其他的还是十分不错的。


    如果能忽略以上两点、又喜欢快穿甜文的朋友,不妨去看看。

     

    推文耽美推文

    评论
    热度(6)